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生病時你身體里的細胞都在忙啥?個個肩負重任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生病時你身體里的細胞都在忙啥?個個肩負重任

 
DATE//2015-11-15
生病時你身體里的細胞都在忙啥?個個肩負重任
 
      T細胞——人體里的特種兵。作為白細胞的一種,T細胞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們就像人體裡面的特種兵,戰鬥力十足。它們在人體的骨髓里出生,然後,它們會前往人體的胸腺,在那裡接受一段時間的「訓練」。當再次走出胸腺時,它們就成了一個個可以隨時出征的特種兵。T細胞不像其他白細胞那樣,只要是病毒,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起上去群毆。T細胞可是有選擇地出擊,對付一種特定的病毒,人體的無數個T細胞中,通常只有一個T細胞會作出反應。人家真是做到了精準打擊!
 
       戰場上的聯絡兵——樹突狀細胞。樹突狀細胞外形獨特,就像一個個張牙舞爪的樹妖。平時,它們就像巡邏兵一樣,在身體各處到處轉悠。一旦發現病毒,它們就會猛撲上去,將其迅速吞食,之後在體內對這個病毒進行加工,提取病毒的特徵「碎片」,並把這個碎片扛在自己肩上,然後,它們開始長途跋涉,去尋找並聯絡可以對付這種病毒的T細胞。樹突狀細胞在身體內的這種神奇功能,是被一個叫拉爾夫?斯坦曼的科學家首先發現的。2011年10月3日,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宣布,拉爾夫?斯坦曼獲得201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一半獎金,另一半獎金由另外兩個科學家共同獲得。他們三位的研究,發現了免疫系統激活的關鍵原理,從而徹底革新了人類對免疫系統的認識。
 
       人體里的「導彈庫」——B細胞。T細胞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為它能去打開人體對付病毒的導彈庫。那麼,這個導彈庫又是什麼呢?就是B細胞。在病毒入侵身體不久,某個特定的B細胞其實已經通過其他途徑,獲得了病毒的一些信息,但它遲遲沒有動手,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它需要等T細胞過來跟它交換信息,做最後的確認。好了,假如那個B細胞已經被T細胞激活了,那麼接下來,它會幹什麼呢?嗯,跟T細胞一樣,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趕緊分裂自己,在短時間內複製出大量的B細胞,這些B細胞開始慢慢變大,因為它們的肚子裡現在正不斷地製造大量的「導彈」,裝了一肚子導彈的B細胞,此時看上去胖胖的,所以,人們又把這時的B細胞叫作漿細胞。下一步,就是發射了!一秒鐘內,一個B細胞大約能發射2000發「導彈」!而這些導彈,學名叫抗體。
 
       亡羊補牢的衛士——自然殺手細胞。自然殺傷細胞屬於白細胞的一種,它是人體忠誠的衛士,主要任務就是亡羊補牢——消滅那些已經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從而把病毒消滅在「搖籃」中。另外,身體裡面的腫瘤細胞也是它們追殺的對象。自然殺傷細胞使用的武器就是「穿孔素」,當它把穿孔素「噴在」細胞上時,能在細胞上打一個小洞,從而消滅細胞,連帶消滅裡面的病毒。
 
       會七十二變的大細胞——單核細胞。單核細胞是血液中最大的血細胞,像孫悟空一樣,它會變身,而且,運動能力也很強,能從血液中離家出走。它不光能吞噬病菌,還能清除受傷和衰老的細胞及其碎片。如果身體里某個地方出現了炎症,那麼,單核細胞的活兒就來了,它會在8到12小時內,快速聚集到感染組織。
 
       人體清道夫——巨噬細胞。當單核細胞從血液中離家出走,來到血管外,到身體的其他組織中時,單核細胞的體積會增大,直徑可達50~80微米,這時,它就不叫單核細胞了,它變成了一個更加強大的人體鬥士——巨噬細胞!巨噬細胞是人體的清道夫,一直在為我們的身體做清潔工作,它們會吞掉那些進入肺裡面的細小塵埃。正是因為巨噬細胞的辛勤勞動,我們的肺才不至於被無數的塵埃污染。它還會吞掉那些死去的細胞,比如死去的紅細胞等。當你受傷了,皮膚內的小血管破裂,紅細胞就會流出血管外。紅細胞在血管內是寶,可在血管外,對我們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有壞處。但是,不用擔心,死細胞的清理工作會由巨噬細胞來完成。如果忙不過來,巨噬細胞還會召喚它的很多同伴,一起來戰鬥。作為人體的強大衛士,巨噬細胞可以吞掉大量病菌,最後,它們死於自己分泌的消化混合物。
 
       更多人體衛士——肥大細胞,這個胖子是白細胞的一種,在血管外活動,是具有強嗜鹼性顆粒的組織細胞,它在速髮型支氣管哮喘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還有嗜中性粒細胞,它是哺乳動物血液中最主要的白細胞,來源於骨髓,生成很快,但只能存活兩三天。它在非特異性免疫系統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熱新聞:

 

 ... 更多癌症訊息 請參見優化成人免疫細胞儲存銀行/鑫品生醫網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