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細胞療法鬆綁 鑫品打造台灣醫療島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細胞療法鬆綁 鑫品打造台灣醫療島

 
文/陶駿維

台灣首家開發 CAR-T 療法技術的鑫品生醫(4170),在今年 6 月 8
日衛福部預告「特管辦法修正草案」後,有望將免疫細胞療法技術,應用在台灣癌症患者身上,不僅對台灣四期以上癌症患者(除血癌)是一大福音,也醞釀帶來台灣跨國醫療的龐大商機。

衛福部於 107 年 6 月 8 日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其中衛福部強調,透過本次特管辦法之大幅修正,使細胞治療技術得於有效管理下,嘉惠更多癌症病友。

2004 年成立的鑫品生醫,長期專注於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研發,主要技術為 NK、T、DC 細胞治療及細胞儲存。2015 年與高雄榮總技術合作開發 CAR-T 療法技術,從製程優化到能規格化生產;2016 年在大陸進行臨床試驗,是目前唯一在人體臨床上看到細胞治療效果的台灣生技公司。鑫品生醫總經理歐明昌表示,細胞治療應用在癌症上,在歐、美、日、韓已經成為主流趨勢,鑫品在細胞治療技術上不亞於鄰近的日本、韓 國,隨著法規開放,台灣癌症病患多了一個治療的選擇。

台灣的醫療環境在亞洲處於領先位置,過去一直想發展醫療旅遊,歐明昌談到,鑫品過去針對大陸做了一些市場調查,發現大陸醫院服務品質低,導致跨國醫療旅遊盛行,過去大陸癌症病患多選擇到美國、日本治療,不選擇台灣是因為免疫細胞治療尚未開放,現在隨著法規修正,鑫品已經在規劃大陸癌症病患來台接受免疫細胞治療。在大陸跨國醫療商機上,鑫品除了掌握技術優勢外,歐明昌說相對於美國、日本,台灣對大陸跨國醫療上具備兩大優勢,就是在語言溝通上沒問題,在醫療費用上也相對有競爭力。

隨政策風向轉變,台灣有不少生技公司相繼切入CAR-T療法市場,歐明昌認為,給予病患最好的醫療環境及品質是最重要的,相當樂見更多同業朋友一起在細胞治療領域努力,以合作代替競爭,建立台灣完整的醫療產業鏈,以療效增加、費用降低為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醫療之島。

鑫品 106 年度合計營收 1.44 億元,較前年度成長 316.6%,今年前六個月累計營收 1.4 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867.62%,主要受惠於政策鬆綁,帶動免疫細胞儲存市場加溫。鑫品除了台灣市場外,針對大陸、馬來西亞及東南亞其他國家都已經在布局中,今年前六個月累計營收已相當去年全年度營收,成長力道強勁,待細胞治療開放後,鑫品營收可望呈現爆發性成長。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