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癌末新選擇 免疫細胞治療9月上路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癌末新選擇 免疫細胞治療9月上路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被許多癌友視為最後生機的免疫細胞治療,台灣過去未核准,許多癌症末期患者選擇飛往日本、美國接受治療。衛福部預計九月公告開放細胞治療技術,估計每年約有八萬名末期癌友受惠。
 

衛福部六月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當中包括免疫細胞治療。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證實,上週五(十七日)衛福部法規會已確認法規,週一(廿日)將召開「再生醫學會諮議會」做最後確認,九月可公告上路。

將開放的細胞治療技術有許多項目,包括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間質幹細胞移植、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等,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癌症的免疫細胞療法。石崇良說明,目前開放以自體細胞取出為主,「取出自己的免疫細胞,再放回自己身體」,較能確保治療安全。

癌症免疫治療主要分為「免疫抑制劑治療(藥物)」和「免疫細胞治療」。台灣目前僅免疫藥物治療合法,免疫細胞治療方式若能通過,癌症患者將有更多選擇。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適應症包括血液惡性腫瘤,如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等,以及各種末期的實質癌症病患如肺癌、胃癌等;據估計,每年約有八萬名第四期的癌症病患適用。另外,脊髓損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也都能受惠細胞治療技術。

免疫療法專家、長庚醫院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表示,衛福部將開放的免疫細胞療法種類已有十數年歷史,只要做好抽出細胞培養的管控、避免被污染,治療的副作用就很少。

不過他也說,目前第四期癌症都有標準治療方式,免疫細胞療法仍屬研究階段,病患應聽從醫師指示,按部就班治療,若最後都無效,免疫細胞療法才不失為另一種治療方案。

台灣許多病友團體長期推動免疫細胞療法合法,希望讓癌症患者多一個治療選擇。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血液腫瘤科醫師王正旭提醒,免疫細胞療法的成熟度、有效度還需更多嚴謹認證,特別是安全度,有些需要在體外經過處理,須注意實驗室是否完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