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免疫細胞治療再傳佳音 鑫品獲日本tella專利技術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免疫細胞治療再傳佳音 鑫品獲日本tella專利技術

 
2018-09-12 16:2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免疫細胞治療再傳佳音!繼衛生福利部鬆綁免疫細胞用於多項癌症臨床治療使用後,鑫品生醫12日宣布,獲得日本上市公司tella集團獨家授權「DC(樹突細胞)癌症疫苗」、「超級NK(自然殺手)細胞」等兩項重要免疫細胞製劑專利技術。 鑫品生醫與tella株式會社今天宣布結盟,並由鑫品生醫董事長潘俊佑與tella株式會社社長矢崎雄一郎代表雙方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攜手在台灣與簽約醫院執行自體免疫細胞抗癌治療。
 
過去因為法規限制,許多台灣癌症患者必須遠赴日本接受自體免疫細胞治療,不僅所費不貲、還要抱病遠行。現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正式公告施行,免疫細胞製劑產業以及臨床治療技術如何讓患者能實際受惠於細胞治療,便成為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潘俊佑指出,鑫品不只擁有亞洲最大的免疫細胞儲存庫,多年來致力於「TIE 標靶免疫細胞治療」,與國內醫學中心也早有多項臨床試驗合作。這次與tella簽訂獨家授權後,將能完整提供包括樹突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以及T細胞等三種有力的癌症免疫細胞製劑,未來將盡快提出申請計畫,希望最快年底年可供臨床治療使用。
 
鑫品獲tella獨家授權的「DC(樹突細胞)癌症疫苗」療法,是由東京大學所開發。於日本已有22種癌症、超過11,000名癌症患者使用經驗,包括現有常規抗癌治療成效相對不理想的胰臟癌,以及國人新增人數最多的大腸癌,還有死亡人數居冠的肺癌在內。其中,光是胰臟癌使用人數就超過兩2,000人。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山下直秀教授指出,樹突細胞是被稱為「指揮塔」的細胞,樹突細胞吞噬癌細胞後、會將癌細胞的標記呈現在表面,接著活化並教育淋巴細胞辨識癌細胞;受到指導的淋巴細胞會在體內巡邏找出具有癌標記的細胞、進一步攻擊,使癌腫瘤縮小。這也就是樹突細胞療法的原理。
 
矢崎雄一郎指出,tella公司的樹突細胞疫苗,是先從患者血液中取得單核球,在體外培養成樹突細胞,然後加入具有目標癌症特徵的蛋白質片段、也就是所謂的癌細胞抗原,讓樹突細胞記住癌細胞的特徵,再注射入患者體內,誘發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 矢崎雄一郎強調,tella除了擁有高純度培養成熟樹突細胞的技術,也研發獨特的抗原胜肽足以呈現癌特徵,這些年來已被廣泛運用在日本的臨床試驗,超過25篇論文發表。
 
原文出處:聯合新聞網
 
科普--矢﨑雄一郎 Yuichiro Yazaki
 
1972年出生於長野縣。1996年擔任東海大學附屬醫院外科醫師時,感歎身為醫者,面對有些生命卻存在醫療極限而無法給予救助,便毅然辭去外科醫生的職務,努力專研將醫療方法轉向生物技術,而進入東京大學醫學暨科學研究所細胞處理研究部門擔任研究員。 2004年設立Tella株式會社,目前擔社長一職。藉由過去在第一線擔任醫生的經驗,與日本從事免疫治療的醫師與研究人員共同成立研究會,進行癌症的治療。 特別是以樹突細胞疫苗「Vaccell」為首的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研究開發而備受矚目,而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創下:日本國內醫療機構設備引進實績第一、日本國內治療實績第一、世界癌症抗原排名第一等輝煌成果。 其領導的由專業醫師團隊所設立的新興企業Tella,以罕見的速度在日本JASDAQ上市。除了致力於實現所謂「未來醫療」的個別化醫療之外,並以「開創醫療」為主題,活躍於大眾媒體。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