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研藥物喚醒免疫細胞療法 減胃癌病人化療電療痛苦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研藥物喚醒免疫細胞療法 減胃癌病人化療電療痛苦

 
DATE//2015-11-30
藥物喚醒免疫細胞療法 減胃癌病人化療電療痛苦
 
香港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香港民眾經常吃醃製、燻製食物,長遠可增加患胃癌風險。現年41歲的高先生10年前確診胃癌,先後進行兩次切胃手術,現是屬「無胃人」。他懷疑患胃癌與後生時煙酒過多、飲食無節制有關。港大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兼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林嘉安表示,香港胃癌未有上升趨勢,透露醫學界正積極研究免疫療法治療胃癌,免病人承受化療電療之苦。
 
       胃癌是香港第4位癌症殺手。在2012年有657人死於胃癌,同年有1113宗新症。此癌症最高發病在東亞地區包括韓國、日本及內地。林嘉安表示,胃癌病人主要為40至50歲後人士,年輕病人佔很少,多為偶發個案。醫學界對胃癌成因未有定論,但推測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包括吃太多醃製食物有關,近親患胃癌,相關風險也較高。
 
       臨床上大部分胃癌屬第2至第3期,病人主要靠切胃手術,配合化療或電療,控制病情。他透露香港包括該校正積極參與海外大型研究,鑽研利用免疫療法治療胃癌病人,即透過為病人提供藥物治療,喚醒其體內沉睡的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藉此控制病情,減少病人承受化療、電療之苦。港大醫學院目前正參與兩項相關研究,包括歐美及亞洲國家參與,預計會招募數名合適的胃癌病人參加。希望新治療方法可於未來5至10年推出。
 
       持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嘔吐、吐血、大便變黑、疲累、小腹腫脹都是胃癌症狀。市民有懷疑應盡快求醫。不容輕視。
 
       現年41歲高先生,10年前確診第2期胃癌,癌細胞擴散至淋巴。即時接受第1次切胃手術,當時切走80%胃部。他直言無胃癌家族史,因胃脹、胃氣多及體力下降求診才揭發患病。「當時行得、走得,無諗過自己生cancer」。他估計患病可能與煙酒過多,飲食無定時及愛吃太鹹太辛辣食物有關。他手術後曾接受化療電療控制病情,惟好景不常,相隔四年半後再復發,當時要切走餘下胃部。由於切胃後,分解食物過程轉由腸道負責,他幾乎不用戒口,只是避免一次過吃太多,以免頂胃。又可如常人一樣打邊爐及食自助餐。他也希望醫學界日後有新治療幫助更多胃癌病人。
 
       高先生熱愛足球、籃球等球類活動,為癌症病人及康復者組成的網上資訊平台「癌症資訊網」新成立「抗癌球隊」的領導,球隊由癌症康復者、家屬及腫瘤科醫生等人組成,冀藉此向公眾帶出對抗癌症的正面訊息。
 
新聞報導:
香港蘋果日報

 

 ... 更多癌症訊息 請參見優化成人免疫細胞儲存銀行/鑫品生醫網站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