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免疫細胞儲存銀行 -- 癌症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癌症免疫治療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2009.10.16【癌症新探48期/季匡華醫師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 】

由於人體在免疫系統較虛弱時容易發生癌症,因此,我們也常研究癌症治療與免疫機制的關連,以期能對抗癌症。

但是,大多數正常人在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情況下也罹患癌症,這是因為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差別,甚至加以保護,就好比母親懷孕,免疫系統就絕不會對胎兒產生排斥;又或者是免疫系統可以辨識,但是反應強度不足以摧毀癌細胞;也有可能肇因於癌細胞常常能產生躲避免疫系統辨認的物質所致。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研究學者發展出新的免疫辨認機制以對免疫系統作再教育的訓練,希望達到足夠的反應強度去摧毀癌細胞。

免疫治療又稱生物治療,主要是利用某些免疫機制去對抗疾病,而癌症免疫治療的種類大約分為三項:
1.單株抗體(被動免疫治療)
2.癌症疫苗及其他主動免疫治療
3.非專一性免疫治療及其他的佐劑
以下將一一介紹。

一、單株抗體
單株抗體是目前癌症免疫治療最被廣泛使用的方法。它是使用大量合成的人造抗體來達到免疫反應,而非自身所產生的抗體,所以被認為是被動免疫的一種。近十年來,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已經通過許多單株抗體可以使用於癌症治療,如下表:

二、癌症疫苗
癌症疫苗的組成,可以包含癌細胞、部分的細胞,或是純抗原。
這種疫苗可以促使免疫系統對抗體內的癌細胞,它常伴隨著其他物質或細胞(稱為佐劑)去促使反應更為強烈癌症疫苗由於可以引發自體的免疫系統,所以被視為主動免疫。其專一性很高,但常常需要一種以上的抗原作為輔助才能引發。
癌症疫苗雖然已用於臨床試驗上,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種癌症疫苗通過FDA的許可,所以都還在研究階段,以下簡單介紹癌症疫苗的種類。

.腫瘤細胞疫苗
腫瘤疫苗是利用手術取出的腫瘤細胞做成的,通常取出後會使用放射線照射使其不會增生,再打回體內。免疫系統經過辨認這些細胞上的抗原來認識癌細胞,接著再去殲滅體內其他的癌細胞。

.自體疫苗
自體疫苗是將手術取出的腫瘤殺死,再重新注入體內以激發免疫反應。這種疫苗可以在手術後注射,也可以冷凍保存到將來再使用。這種方式有幾項缺點:
1.每位病患的疫苗都是獨一無二的,其所費不貲。
2.腫瘤細胞會隨著時間改變,當癌細胞改變後,疫苗的能力就會隨著身體的改變越來越弱,而且,當復發時是不能再施打的。
3.如果腫瘤組織取樣不足,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疫苗。

.異體疫苗
顧名思義,就是來自另一個個體的疫苗。其方式是從其他病患取出的腫瘤組織,在實驗室中培養癌細胞,製作疫苗再注入治療病患體內。這種方式比自體疫苗更為簡單、方便,因為它是現成的疫苗,而非病患自體的癌細胞培養出來的,再加上它常為多位病患的癌細胞共同培養的疫苗,所以效果更好。

.抗原疫苗
這種疫苗是利用單一抗原來刺激免疫系統,而非利用癌細胞這種含有上千種抗原的疫苗方式,因此這種疫苗對癌症的專一性非常高。這些抗原有些是完整的蛋白質,也有些是蛋白質的片段。研究學者們能大量生產這些抗原,也能改造這些抗原,讓疫苗的結構更能被免疫系統辨認。

.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疫苗
樹突狀細胞是公認最能表現抗原的細胞,它會將癌細胞分解後呈現給T細胞,讓免疫系統產生反應。這種疫苗跟自體疫苗一樣都要客製,產生方式複雜且金額昂貴。簡單說就是從病患血液中取出樹突狀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刺激,使其表現抗原,再打回原病患體內產生免疫反應。

.抗獨特型(anti-idiotype)疫苗
每一個B細胞或是漿細胞都會產生一個獨一無二的抗體,而這個抗體獨一無二的部分就稱為獨特型。身體會產生對抗這些抗體的抗體,而學者們認為這有助於免疫系統的辨認。

.DNA疫苗
癌細胞或是抗原注入體內後,會因為免疫系統辨識到他們是外來物質而摧毀,所以疫苗效果會漸漸消失。科學家們因此希望有種疫苗可以長時間在體內自行產生,所以有了DNA疫苗。它是片段DNA,在注入體內後被細胞吞噬,讓細胞自行產生疫苗,以便被免疫系統辨認。目前用於此研究的癌症種類有黑色素瘤、白血病、前列腺癌及頭頸癌等等。

.載體疫苗
這種疫苗其實不能算是一種疫苗,它是疫苗的運輸方式,例如可以運輸DNA疫苗,或是抗原疫苗。它是利用病毒、細菌或是酵母菌來運輸,讓疫苗可以更順利進入身體,而這些載體因為做過改造,所以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反而因為是外來物質,所以讓免疫系統產生更強的反應。再者,這種載體可以一次運輸更多種抗原,且比其他種類疫苗便宜又方便。

其他主動免疫治療包含:

.體外培養以淋巴激素活化的殺手細胞
將病患的殺手T細胞在實驗室培養,給予介白素-2刺激,再打回體內治療。

.體外培養腫瘤浸潤淋巴
細胞科學家們發現腫瘤組織中會存在一些淋巴細胞,將這些淋巴細胞萃取出來後於實驗室中培養,再以介白素-2刺激,之後打回病患體內以對抗癌症。

.抑制調節性T細胞
調節性T細胞主要是抑制免疫系統,以防免疫系統過量反應,目前科學家就是研究如何抑制這種細胞,讓免疫系統反應更好。

三、非專一性免疫治療及其他的佐劑

.介白素介白素是細胞素的一種,其中,介白素-2(藥品名:aldesleukin,商品名:Proleukin)是已經通過FDA認證,可用於黑色素瘤及腎細胞癌的臨床用藥。介白素-2可以單獨給予,也可以與其他疫苗合併使用。

 .干擾素
其完全作用機轉還不是非常明確,但主要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抑制血管新生、促進癌細胞表現更多的抗原與增加抗體免疫的功效。

.其他佐劑還有其他許多已知的佐劑被廣泛利用,例如卡介苗(BCG)等,他們都是常被使用來增強免疫反應的物質。

總而言之,癌症免疫治療截至目前為止雖還談不上是主流醫療,但卻是很有希望的明日之星。能懂得癌症免疫治療的重要性,選擇最適合的介入時機,就能造福更多的病患。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法展基金會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