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免疫細胞療法

首頁 > 常見問題 > 免疫細胞療法
Q1 解凍後的細胞使用率和成功率有多少?
A1 我們解凍過1997年凍存的細胞,此細胞存活率幾乎與凍存兩天後,又隨即解凍的細胞一樣好,所以凍存細胞的存活率或使用率是不需要擔心的。至於成功率,就要看當初儲存的細胞品質如何,愈健康年輕的細胞,應用成功率當然越高。
Q2 儲存免疫細胞最主要的功能及目前的技術能治療哪些疾病,有哪些案例?
A2

免疫細胞泛指參與免疫反應的細胞,可特別識別抗原,產生特異性免疫反應的淋巴細胞。目前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主要應用在癌症腫瘤、病毒感染等方面,癌症腫瘤包括淋巴癌、乳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肝癌等,在臨床上有許多成功的案例。而治療的效率及成果,有沒有好的免疫細胞是關鍵因素之一。若免疫細胞不好,治療效果會打折扣。

2011年8月10日美國賓州大學研究團隊提出的最新醫學報告,就是利用免疫細胞療法讓T細胞去消滅癌細胞,即便是病情已經到血癌末期的患者,都有高度痊癒康復的機會。實驗至今已超過一年,其中兩名患者血液內已經完全觀察不到癌細胞存在,另外一位患者的狀況也在持續改善中。研究計畫的主持人朱恩(Carl June)教授指出--免疫細胞療法確實奏效而且效果竟然出奇的好。

此外,優化免疫細胞銀行/鑫品生醫的北京子公司鑫諦合生醫即與道培醫院、天津第一中心醫院等合作,已成功治療包括肝癌、乳癌、及骨髓移植病人的病毒感染等等。而2010年,美國西雅圖Dendreon公司的Provenge細胞疫苗首度獲准用於癌症免疫細胞治療,並於2011年6月30日正式納入醫保範圍。可見免疫細胞療法已經是世界潮流及趨勢,更應該及早儲存免疫細胞。

Q3 儲存的免疫細胞除了應用在治療癌症上,是否還可以治療其他疾病?
A3 除了治療癌症外,免疫細胞療法針對病毒感染進行治療的試驗也都在進行中,例如:B型肝炎、C型肝炎、單純性疱疹等,目前已有不少治療的案例。先進的分子生物科技可將原先儲存的免疫細胞活化與擴增,並賦予撲殺癌細胞或病毒的重要使命。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若能及早儲存健康細胞,將來定能運用在更多疾病治療上。
Q4 聽說醫學界正在發展癌症疫苗,成效不錯,那為什麼我還要儲存免疫細胞?
A4 癌症疫苗主要用於治療癌症,原理是利用疫苗刺激免疫系統中的樹狀細胞(DC),讓樹狀細胞表面呈現腫瘤抗原後,誘導殺手T細胞來針對特定細胞進行清除動作,即利用癌症細胞攻擊癌症細胞,但此時人體的免疫系統十分虛弱,達到的成效有限。而儲存健康的免疫細胞,可於未來治療時,直接培育出優良的T細胞部隊,利用這些菁英細胞單一且有效地攻擊癌細胞,並降低復發的可能。
Q5 自然殺手細胞療法與T細胞療法有什麼差別?
A5

自然殺手細胞屬於非特異性免疫細胞,而體外培養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只能存活一週,所以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療法在施打一週後,會因為細胞自然凋亡而失效。而T細胞屬於特異性免疫細胞,具有長效記憶,體外培養的T細胞,可記住癌細胞或病毒的特徵達數年之久,若體內下次遇到相同病毒或癌細胞時,將發動更凌厲的攻勢,部署過程將較第一次發病時更為快速(由一至兩星期縮減到一至兩天)。

優化儲存的細胞T細胞及NK細胞均包含在內。

Q6 進行免疫細胞療法的過程中,會不會疼痛?
A6

免疫細胞療法的原理是利用再教育後的自體免疫細胞進行治療,過程中並不會有疼痛感,且大幅降低傳統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常有的噁心、嘔吐等症狀,不僅舒緩病患長期的不適感,更進一步提升病患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日本的臨床案例顯示,收案之1,413位各種癌症患者中,並沒有人產生嚴重之副作用,且近八成患者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