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免疫細胞療法簡介

首頁 > 免疫新知 > 免疫細胞療法簡介

白血球又稱為免疫細胞,為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幫助身體抵抗傳染病以及外來入侵物,可視為身體的保全系統。白血球包括:粒性細胞、淋巴細胞、巨噬細胞等三種。粒性細胞、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攜手合作,才能清除病原體和老舊細胞。

免疫系統由多種淋巴細胞組成,它們在骨髓產生,部分在胸腺(thymus gland)成熟分裂,並學習辨別外敵與自我身體組織,隨時在血液及淋巴管道內巡邏視察。若遇上外敵入侵,負責前線防衛的免疫細胞,包括粒性細胞(granulocytes)和巨噬細胞(macrophages)等,會先釋放毒素或把外敵吞噬消化,再釋放白介素(interleukin)等信號分子,來引發炎症反應。但這些只是『初級殺手』,若遇上頑固病菌便無力還擊,必須倚重更具威力的免疫細胞:B、T淋巴細胞。

當B淋巴細胞遇上浮游抗原時,會產生特別針對抗原的抗體。而T淋巴細胞可以憑著病菌表面的獨特抗原,來辨認出病菌的身份,進而部署針對性的攻擊行動,包括分裂出其它類型的T細胞直接攻擊、釋放白介素來激活其他免疫細胞,以及召集更多種類的細胞,包括B淋巴細胞來參與作戰。而T細胞與外敵第一次接觸後,便會把外敵的特徵,即抗原植入記憶,下次相遇時,抗敵速度將會更快、更嚴厲,部署過程可由一至兩星期縮減到一至兩天。

免疫細胞為什麼會老化?

除了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影響外,年齡是影響免疫力最主要的因素。免疫功能在30歲過後就開始下降,超過一定的年齡後就越趨衰退,每年約喪失 0.8%~0.9%的功能,到了50歲時,便進入罹癌危險期。

免疫細胞的功能為何會下降呢?因為每個細胞染色體尾端都有一片稱為「端粒Telomere」的DNA。但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短一點,直到端粒短到臨界長度,細胞便會死亡,細胞死亡數量越多,人體老化情形就越明顯且快速。但是癌細胞每次分裂時都會補充染色體端粒,所以它們可以無限次的分裂而且永保年輕。

免疫療法應用實例

年度 癌症種類 研究機構 說明
2015 大腸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58歲新加坡籍的劉先生,經過三次分子及細胞免疫療法,癌症指數下降80%
2013 肺癌、胃癌、腎癌 北京武警二院腫瘤生物中心 末期肺腫瘤三年總生存率從3%提高到31%,末期胃癌則提高30%,末期腎臟癌三年總生存率提高24%。平均提高晚期患者生存率5至10倍
2013 急性淋巴血癌 西雅圖兒童醫院醫院 5名急性白血病成人患者,他們做過化療可是復發,通常只剩下幾個月的壽命。但接受實驗性療法之後,現在其中三人病情已經緩解長達5至24個月
2012 鼻咽癌 香港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14名鼻咽癌患者在香港瑪麗醫院臨床腫瘤學系接受T細胞免疫注射療法,存活時間由200天延長至超過500天
2011 血癌 賓州大學癌症中心 3名血癌末期患者經過1年的治療,對患者進行血液分析,2名找不到任何癌細胞的蹤跡,1名癌細胞減少70%以上
2010 橫結腸癌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 40歲男性患者,手術、化療後,接受免疫細胞療法,目前患者情況良好,無不適,體重增加6公斤
2010 前列腺癌 波士頓 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 超過500人的試驗,試驗結果在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度會議中,由波士頓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醫生Philip Kantoff提出,Kanotoff和同事發現,與安慰劑相比,前列腺癌治療型疫苗將患者平均存活期由21.7個月延長至25.8個月。雖然延長4.1個月似乎不多,但唯一批准用於治療晚期前列腺癌的化療藥物Taxotere(docetaxel)僅延長存活期2個多月。估計此一療程約70,000美元至100,000美元
2010 腦瘤 美國 接受免疫療法的腦瘤患者,平均存活率比接受一般療法患者的14個月,足足多了19個月,如果患者動過切除手術再接受免疫療法,更能延緩復發期。目前美國多家醫院已經投入研究,預計今年就會發表成果。
2009 子宮頸癌卵巢癌 台北榮總婦產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 讓身上有巨大子宮頸癌的小老鼠,接受免疫療法兩週後,發現腫瘤壞死脫落,並長出新生的健康組織。卵巢癌免疫治療研究顯示,透過人體天然勝LL37和免疫促進劑形成的複合物,可激發人體自然殺手細胞,毒殺腫瘤,動物實驗有不錯的成果。
2009 神經母細胞腫瘤 中央研究院 基因體研究中心 兒童神經母細胞腫瘤的免疫療法,經第三期人體臨床實驗證實,可增加20%的治癒率。
2009 腎臟癌 基隆長庚醫院 癌症中心 聖馬爾定醫院 目前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對腎臟癌的治療效果都不佳;免疫療法成為一種比較好的治療方式,約對15-20%的病人有效。當腎臟癌侷限在腎臟,未出現遠處擴散時,手術切除是最佳治療方式。一旦癌細胞擴散出去,除手術治療可能需要外,尚須輔以其他治療。目前對於無法完全切除之腎臟癌,免疫療法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2008 乳癌 北京協和醫院 37歲乳癌第二期患者,接受2劑標靶免疫細胞治療,目前已獲得良好控制,無復發跡象。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