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人體免疫機制

首頁 > 免疫新知 > 免疫系統 > 人體免疫機制

免疫系統是人體對抗疾病的重要防禦機制。面對體外為數眾多的外來病原與體內產生的不正常細胞,肩負保衛人體健康重任的免疫系統以不具特異性的先天性免疫(InnateImmunity)與具有專一性的後天性免疫(Adaptive Immunity) 築了兩道不同卻相互關連的複雜防線。免疫細胞可以分辨出不屬於自身的外來細菌或病毒,甚至是由正常細胞轉變而成的癌細胞,免疫細胞可藉由表面的特殊受器,並進一步地將這些有害人體的物質摧毀、清除。

先天性免疫是宿主對抗大部分病原的第一道防線,主要是由體表皮膚和黏膜的自然屏障與吞噬細胞特有的吞噬作用(Phagocytosis)所組成。免疫細胞中如NK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自然殺手細胞)、顆粒球(Granutlocyte)、巨噬細胞(Macrophage)都屬於先天性免疫的成員。不具特異性的特性讓這些吞噬細胞不須經過教育與訓練,就可以即刻且快速地對外來的攻擊做出反應;但相對的這類初級殺手的能力也有所受限,當吞噬細胞無法有效消滅病原時,就必須仰賴具特異性的後天性免疫。

後天性免疫可以依據所遭遇的細菌、病毒或其他病原體進行調適與改變,因為具有針對抗原做出高度專一性反應的能力,所以又稱為適應性免疫力。除了具有特異性外,後天免疫更擁有長期記憶性,倘若日後再有同樣病原體攻擊時,後天性免疫系統便能快速的啟動並有效的反應。主要成員包含具備製造抗體能力的B細胞以及負責清除遭受病原體感染細胞或體內不正常癌細胞的T細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