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TIE 獨家技術與原理

首頁 > 產品服務 > TIE免疫細胞製劑製備技術 > TIE 獨家技術與原理
TIE免疫細胞製劑製備技術

Targeted Immune Effector cell 製備技術平台
鑫品生醫科技主要以臨床免疫細胞治療為研發項目,本公司的技術平台為「Targeted Immune Effector(簡稱TIE)cell therapy 標靶免疫細胞治療」,可用於治療或預防感染性疾病及癌症。

免疫細胞如同警察一般,每天都會去巡邏,若是碰到長了兩個頭的怪人,就會把他抓回去處理;但有時免疫系統睡著了或有老花眼,視力不好,縱使看到雙頭怪,也認為他是善良百姓。 此時必須取出病人的T細胞和癌細胞,帶到學校裡再一次教育,讓他看清楚長了兩個頭的是壞蛋,等T細胞學習完成,再把T細胞放回到病人體內去清除癌細胞。

等於是將一般警察訓練成火力強大且英勇善戰的特勤小組,專門攻擊特定癌細胞或病毒,不會傷害其它正常細胞。此療法稱之為「標靶免疫細胞療法Targeted Immune Effector cell therapy,簡稱TIE」 鑫品免疫細胞製劑與其他生技公司不同之處在於除了含有專一性殺傷力之免疫T細胞(cytotoxic T lymphocyte)外,還存有輔助型(Th1及Th2)免疫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能幫助免疫反應更加完整且效能更高,進而達到主動清除病原之目的。

TIE流程簡圖
  1. 自周邊血液進行抽血
  2. 從血液中分離出T細胞與單核細胞
  3. 將單核細胞誘發為功能強大的樹突狀細胞
  4. 樹突狀細胞會將癌細胞分解後呈現給T細胞,T細胞受到刺激後,會開始分裂增生,並將癌細胞的特徵植入記憶。(癌細胞有特殊的蛋白質,可以讓T細胞區分這是癌細胞還是正常細胞。)
  5. 將教育後的T細胞輸注回病人體內,此時T細胞遇到癌細胞,很快地就能辨識出來,加速啟動完整的免疫反應,將癌細胞消滅。

整個製程僅需兩周半即可完成,細胞並可繼續放大培養使用(如下圖)。透過spDCs的高效抗原呈遞以及短期製備,對於TIE的製程以及臨床應用上可以縮短至12~14天,即可完成細胞製劑製備。此時依據個體差異,擴增所得知專一性免疫細胞總量為原來之1~5.5倍不等,平均為2.04倍。

TIE療法是針對病人量身訂做,因為每個人的癌細胞都是由自己的正常細胞轉變而成,所以經過教育後的T細胞可精準殺敵而且不會有副作用。不過,TIE療法仍要搭配手術、放療、局部化療等常規療法,先讓癌細胞變得虛弱,再將T細胞輸注到腫瘤部位,此時很容易激發免疫反應,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本公司已鎖定抗病毒感染、抗伺機性感染及癌症輔助治療三大方向,目前針對癌細胞、巨細胞病毒(CMV)、淋巴瘤病毒(EBV)、麴菌(Aspergillus fumigatus)及C型肝炎病毒(HCV)等多項產品進行劑型開發及效能評估。

台灣鑫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