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載......
1
2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日本合法的常規醫療

首頁 > 免疫新知 > 免疫細胞療法簡介 > 日本合法的常規醫療
美、日蓬勃發展,日本核准的常規醫療

目前癌症治療的主要方式為: 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其中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為針對腫瘤發生的局部區域進行清除,化學治療則著重於轉移型態的癌症,為一種全身性的治療,但常因伴隨著嚴重的副作用,使得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免疫細胞療法因為是利用自已的免疫細胞,較不會產生排斥以及放、化療的副作用,還可作為輔助性治療,增進其他療法的效果。2011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斯坦曼就是最好的佐證,這位奠定免疫學基礎的學者,將多年研究成果運用在自己身上,他以自行研發的免疫細胞療法治療罹患的胰臟癌,有效延長了自身的壽命,親身驗證免疫細胞療法的成效。

通過最嚴格審核具療效的免疫細胞療法,早已是美日等醫療先進國家合法的常規醫療。日本厚生省在2006年就已經把免疫細胞療法納入常規醫療的項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也在2010年的10月,首度核准了Provenge這種利用自體免疫細胞進行攝護腺癌治療的標靶疫苗,2011年6月30日更將此藥納入醫保的行列,Provenge的上市不僅證實了美國聯邦醫保中心對免疫細胞療法的重視,更顯示免疫療法將成為未來對抗癌症的主流。有鑑於美國、日本等醫療先進國家在免疫療法的蓬勃發展,台灣也正依循著美、日等國的腳步,積極進行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日後很有機會作為患者的新選擇。

不過,免疫細胞療法成功的先決條件,在於要有健康的免疫細胞可供使用。2007年來自法國Saint Louis醫院附設大學血液學研究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Hématologie)的查倫醫師(Dr. Dominique Charro)便強烈建議提早儲存健康免疫細胞。若能在病患診斷出疾病且仍未接受化、放療前,先將免疫細胞分離並儲存,或者仿照保存幹細胞的方式,在健康的狀態下收集並冷凍保存免疫細胞,日後一旦有使用需要,預存的健康免疫細胞就是提供免疫細胞療法進行的最佳生物資源。相關資訊已發表於2007年美國組織相容免疫基因學會期刊(ASHI)。

免疫細胞療法與傳統療法的比較

免疫細胞治療技術是繼手術、放療、化療之後的第四大癌症治療模式,被公認為是21世紀癌症綜合治療模式中,最有發展前途的一種治療手段,可恢復與增強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監控和毒殺癌細胞的功能,有效地殺滅手術後體內殘存的癌細胞,達到治療癌症、預防復發與轉移和最終根治癌症的目的。

免疫細胞療法在治療癌症上的優點包含:

  1. 安全性:利用病患自體的免疫細胞,在誘導活化後毒殺癌細胞,其副作用輕,也無過敏排斥反應,能使患者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2. 特異性:樹突細胞可辨識特異性抗原,提呈給免疫細胞產生特異性的殺傷作用,不會傷及正常細胞。
  3. 持久性:免疫作用細胞輸入患者體內後,可長期存活,並持續的清除癌細胞。
  4. 全面性:重建和提高患者全身的免疫功能,全面辨識、搜索以及清除癌細胞,有效防止復發與轉移。

整合性治療

儘管免疫細胞療法具有諸多優點,但單一進行免疫細胞療法的效果卻有限,經研究顯示,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是在一個衡定的狀態,外來的細胞,沒有多餘的空間來發揮效力,因此,先透過小劑量的化學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去破壞體內的衡定,再進行特異性免疫細胞的輸注,讓其在體內能有空間進行增殖並發揮效力,會是較好的治療手段(Rosenberg and Dudley, 2009; Wrzesinski et al., 2010)。另外,免疫細胞療法成功的先決條件,在於要有健康的免疫細胞可供使用,因此,在病患診斷出疾病且仍未接受化療或放療前,先將免疫細胞分離並儲存,或者像保存幹細胞的方式,在人體健康的狀態下,就先將免疫細胞作儲存,以備將來的使用。


gotop